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级研究生新生有关培养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8-31    阅读人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1级新研究生即将报到入学,9月17日之前需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成新生各项信息上报,研究生管理系统(简称系统)登陆路径:研究生院网页--快速导航--新研究生信息系统(校内人员。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学籍情况及新生导师上报工作

1.研究生秘书上报正常报到学生,可批量注册。(系统-学籍--报到注册--新生报到)。两周内新生未正常报到的学生(保留入学资格、放弃入学资格),秘书需同时在系统学籍异动栏目上报。

2.研究生秘书在系统上报新生导师。

二、新生学籍信息更新及培养计划上报工作

1.研究生登陆系统,进入我的学籍栏目 ,核对更新基础信息、家庭信息、来源信息等。(政治面貌、联系方式、联系地址为必填项)

2.研究生登陆研究生院网站→快速导航→培养方案,了解本专业培养方案(含教学大纲)、了解本专业课程信息,在导师指导下提交个人培养计划。

3.学生提交的培养计划需经过导师、研究生秘书审核通过后生效。审核通过的培养计划需要打印以便学院存档。

4.研究生秘书进入系统,查看学生选课情况及选课学生名单(系统--培养--制定计划),3人以下课程原则上不开课,不开课的课程研究生秘书可以退回学生培养计划,让学生修改培养计划,重新提交。

5.研究生秘书收齐研究生纸质培养计划,培养单位存档。

三、新生课程安排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返校前,研究生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方式。

1.公共课的安排

2021级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公共课由研究生院负责安排并拨付工作量。课表挂在研究生院--培养工作--教务管理栏目中。公共课于9月13日第3周开课,各单位研究生秘书请及时通知学生按照课表上课。

注:目前研究生院负责的公共课已在系统排好课,研究生进入班级后可在系统中查看课表。

2.各单位专业课的安排

①2021级研究生提交培养计划后,研究生秘书进入系统进行排课。排完课后,及时通知学生进入系统,进入班级,查看本学期课表。

注:为防止专业课排课冲突,请通知学生先进入“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等公共课班级,再开始排专业课。

②任课教师进入系统→课程→我的开课,可查询开课课程时间、地点及选课学生名单,同时需提交《研究生课程教学进度表》。提交后,教学进度表会在研究生院网页→快速导航→课程安排中即时公示,督导检查。注:双语课教学将由督导专家认定。

3.研究生课程要求:

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①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建设,落实到教材选用、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

②课程第一节课要结合学科研究方向、学科历史、学科前沿,讲述好课程专业学习方法、学习目标,从专业视角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四、新生培养工作培训

2021级研究生新生培养方面有关的入学教育由各单位组织,相关辅助培训材料(含分班表、课表、培训PPT等)见附件。

研究生院

2021年8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