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与流程
学位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与流程 > 规章制度 > 学位文件 > 正文

河南科技大学关于硕士学位论文格式的暂行规定

发布者: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05-16    阅读人数:

学位论文是学位申请人为取得学位,向学位授予单位提交的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究论文,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文献资料,也是研究生科研工作的集中体现。为规范学位论文撰写,保证学位论文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和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论文撰写内容与要求

论文撰写内容依次为:封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符号表、正文(含结论)、参考文献、附录、缩略语词汇表、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

从论文正文到最后,每一页的最上方有页眉。页眉以各章名称与“河南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字样交替标示,每章首页页眉为章名。

1.封面

论文封面全校采用统一格式,全日制(统招)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封面为蓝色,同等学力硕士学位论文封面为黄色,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封面为灰色。

论文封面填写内容有:中图分类号、密级、UDC(国际十进分类法)、学号、河南科技大学图文标志、硕士学位论文(或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等学位论文种类)、论文题目、学位申请人、指导教师、学科专业(一般按二级学科填写)、学位类别(如理学、工学、医学、农学等)、论文完成日期(如“2005年5月”)。

学位论文如属保密论文,须在封面上方规定栏内注明相应的密级(可分为秘密、机密和绝密三类),并向研究生处提交经本人、导师及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的“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备案申请表”。申请保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由研究生处负责保管,解密后再转呈图书馆和其他有关单位存档。

论文题目应能概括体现整个论文的中心内容,一般不超过25个汉字。

2.中文摘要

论文摘要由题头、摘要正文、关键词、论文类型等部分组成。题头在首页的左上方,包括论文题目、学科专业、学位申请人及指导教师姓名。

摘要正文应在1000字以内,一般包括:(1)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性;(2)采用的研究方法或手段以及完成了哪些工作(作者独立进行的研究工作及相应结果的概括性叙述);(3)获得的主要结论(摘要的中心内容)。

论文关键词的选取要简明扼要,能体现研究工作的特征,切忌选取过多。

论文类型包括: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研究报告、软件开发、设计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报告、其他等9种类型。

3.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的内容和格式必须一致。中文“摘要”的英文译名统一为“ABSTRACT”。

4.符号表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物理量符号、标志、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将全文中常用的这些符号及意义列出。如果上述符号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主要符号表,而在论文中出现时加以说明。

论文中主要符号应全部采用法定单位,特别要严格执行GB3100~3102-93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单位名称的书写,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以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许两种混用。

5.目录

目录是论文的提纲,可以帮助读者查阅所希望了解的内容。目录内容主要包括论文中的章节标题、参考文献、附录、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等。目录中应有页号,页号从正文开始直至全文结束。

6.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其写作内容可因论文性质而不同。正文中,标题应简明扼要,语句精练通顺,层次清晰。

前言部分主要论述论文的立项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及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研究思路、技术路线等。结论部分着重总结出论文的创新点或新见解。

论文中的插图要精选,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图要清楚,但坐标比例不要过分放大,同一图上不同曲线的点要分别用不同形状标出;图、表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同正文表述所用一致。

7.参考文献

列出的参考文献务必实事求是,论文中未引用的文献不得出现。参考文献序号按所引文献在论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排列,引用文献应在论文中的引用处加注文献序号,并加注方括弧。

8.附录

下述内容可放在附录中:

(1)较长的公式推导;

(2)重复性数据和图表;

(3)程序说明和程序全文;

(4)方便他人阅读所需要的辅助性工具或表格;

(5)调查问卷等。

9.缩略语词汇表

主要列入论文中出现的缩略语词汇对应的全称及说明等,并按在论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列出。

10.致谢

致谢主要用来感谢导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和帮助的人士和单位。致谢应实事求是,切忌浮夸与庸俗之辞。

11.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

按成果取得的时间先后顺序列出,其格式要求如下:

(1)与学位论文相关的主要学术论文及专著,列出格式与本规定中的“参考文献”部分格式相同。

(2)与学位论文相关的主要科研成果,列出格式为:

成果(获奖)名称、水平(等级)、鉴定(授奖)机构、获得时间、个人排名。

(3)与学位论文相关的专利,列出格式为:

专利名称,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国别,授权时间,发明或设计专利人(排名)。

二、论文撰写规范

1.一般要求

学位论文应使用标准简化汉字。每页原则上按33行,每行35个汉字排版。论文纸张为A4(21×29.7cm)标准格式,双面复印。页面设置:左边距:3.0cm,右边距:3.0cm,上边距:3.0cm,下边距:2.5cm,装订线:0cm,左侧装订;页眉边距:2.3cm,页脚边距:1.8cm。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符号表、正文采用小4号字,行间距为20磅。页眉用5号字,居中排列。参考文献采用5号字。除特殊说明外,汉字原则上采用宋体,英文及阿拉伯数字原则上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2.页码

页码从正文开始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正文前的页码(如中英文摘要、目录等)按罗马数字I、Ⅱ、Ⅲ等连续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页脚),对齐方式为“外侧”。

3.封面

封面上的分类号、密级、学号采用4号字分2行居中填写;学校图标大小为Æ2.0cm,学校图名位于7×2cm的长方形区域中;“硕士学位论文”用36号黑体居中书写并加黑;论文题目用小2号字分1行或2行居中书写;“学位申请人”、“指导教师”、“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用3号黑体书写,相应填写的内容为3号字;论文完成日期用4号字,汉字用黑体字。

4.正文

正文主要采用三级标题,其书写要求如下:

1级标题:宋体3号字并加黑,居中书写,段前0.5行,段后1行;

2级标题:宋体4号字并加黑,顶左端页边距起书写,段前0.5行,段后0.5行;

3级标题:宋体小4号字并加黑,顶左端页边距起书写,段前1行,段后0行。

论文层次要求统一,具体用到哪一层次视需要而定,可参照下表书写。各层次不得置于页面的最后一行(孤行)。

论文层次撰写要求说明表

层次名称

示 例

说 明

第1章 □□……□

章序及章名居中排

1.1□……□

节序、条序顶格书写

1.1.1□……□

└┘1.□□…□└┘□□…□□…□□

└┘(1)□□…□└┘□□…□□…□□

└┘①□□…□└┘□□…□□…□□

项序空两格书写,后续内容接排

5.图、表、公式

论文中的图、表中的文字以5号字为准,如排列过密,用5号字有困难时,可小于5号字,但不得小于6号字。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附注应写在图或表的下方,其字号比图、表字号小1号,并采用阿拉伯数字顺序编号。图序与图名应居中置于图的下方,5号字。表序及表题应居中置于表的上方,5号字。

论文中的公式编号采用小4号字,应用括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论文中的图、表、附注、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编号。如:图3-2,表3-2,公式(3-2)等。

图、表、公式等与正文文字之间要有1.0倍行距。

6.参考文献

依据国家标准《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87),学位论文中列出的参考文献具体格式规定如下(括号中的填写内容视实际情况而定)。

(1)学术著作

[序号] 主要责任者(有多位主要责任者时用逗号分隔;超过3位时只著录前3位,其后用“等”或英文用“et al”。下同).书名[M].版本(初版不写).(翻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2)学术期刊

[序号] 主要责任者.篇名[J].刊名(外文刊名可按标准缩写并省略缩写点),出版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3)论文集

[序号] 主要责任者.篇名[C].(主编.)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4)科技报告

[序号] 主要责任者.题名[R].(报告题名).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起止页码.

(5)学位论文

[序号] 主要责任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授予年,起止页码.

(6)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所有者(有多位所有者时用逗号分隔,超过3位时只著录前3位,其后用“等”或英文用“et al”).题名[P].国别,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出版日期.

(7)技术标准

[序号] 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8)报纸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面次序).

(9)电子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文献网址或出处,发表或更新引用日期.

7.其他标题

(1)摘要题头用宋体4号字加黑,顶左端页边距书写,12磅行距;“摘要”用宋体3号字居中书写,且加黑,段前0.5倍行距,段后1倍行距;“关键词”用宋体4号字,加黑,顶左端页边距书写,段前1倍行距;“论文类型”用宋体4号,加黑,段前0.5倍行距。

(2)目录中的章名(一级标题)用4号字,顶左端页边距书写并加黑;二级标题由左端页边距右移2个汉字起书写;三级标题由左端页边距右移3个汉字起书写。

(3)符号表、目录、参考文献、附录、缩略语词汇表、致谢、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等标题用宋体3号字,加黑,居中书写。

三、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届时原有相关规定停止执行

四、本规定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河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涉密学位(毕业)论文管理规定

[关闭]